f

卡尔的来信(一)

一个在外打猎的孩子写给弟弟和母亲的信件

  目前我在休养,闲得无聊。上次打猎时受了腿伤,都怪那可恶的野兔!打猎虽然累了些,但至少有趣,现在真是要发霉了。

  我经常从窗户向外望,窗外的风景在这段枯燥的时光里是一种难得的享受。皑皑的雪山棱角分明地列在远方,与青灰色的天幕融为一体。看久了,山仿佛会慢慢攒动,如犀牛的尖角,又如阵阵海浪……真可惜,这扇窗户也看不到海。

  啊,接下来要谈些什么呢?除了这扇窗,我是相当无聊的,我会盯着天花板自言自语,会趴在床上学游泳,会研究那种橡鼠尾巴毛做的灯绳-那么,还是说海吧。

  我的住处到海,据说要走一个月;即使是长最快的马车也要一星期。我认识的人中只有马歇尔先生去过那里。我问海是什么样的,他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,甚至没带些贝壳来,真是扫兴的人。海一定是很特别的,是大片大片碎宝石的蓝绿色。海的波浪是夹杂着白色的蓝色,像姑娘的卷发那样。海滩上是各式各样的贝壳,还有些小蟹小虾啊。他家的纳素姐姐却和他不一样,有一次我到她家玩,她和我躺在床上,闭上眼睛,想着我们正在一艘船上,看着穹顶的一颗颗明星;甲板上的风悠悠吹来,带来些海水的腥味;船有节奏地晃动着,仿佛一只摇篮曲。细细去听,那悠长的螺号之声,那遥远的鲸鸣。它们交映着,深入我对海洋的梦。

  这段无聊的日子里,我还结识(确切的说是我单方面认识)和我年龄相仿的姑娘。她长着金色的长卷发,每天会在我家门口放下牛奶,收走奶瓶。我从窗户里看看她,她有时没注意,有时向我莞尔一笑。多美的一个姑娘!我想我是要真正结识她的,她的头发是波浪啊。

  康复以后,不知道会不会怀念这段清闲的时光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