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

山行

       我走了不知多久。

  宽阔的路渐渐变得狭窄,噪乱的人群慢慢淡出了视野。山在前面立了起来;夜幕从天顶上拉开一道渐变的蓝带,由深到浅,直至远处的地平线。

  但我现在没心情欣赏这些。我又冷又累,双腿已经不听使唤了。一块横在路中央的大石头挡住了路,我只能俯下身去,从石缝里前钻行。冷风一股脑地灌进来,撞在我的身体上,纵使穿了两层厚棉衣也无济于事。

  我勉强从石缝中挤出来。"这是……?"前面蜿蜒曲折的山路旁,现出了可爱的灯火,烟雾从屋顶的烟囱里吹出-那是人家的炊烟。我又揉了揉眼睛,可那灯光与烟雾千真万确地落在我的瞳孔中。天无绝人之路,我感叹道。

我轻轻扣了扣那间房屋的木门:"您好……"

话没说完,门便打开了。

  "您是从山那边来的旅客吧"一个高个子,穿大袖长袍,长着两根细胡的先生笑盈盈地看着我:"外面很冷,请进吧。"

  他领我来到一扇屏风前,上面绣着淡粉色的桃花。他轻轻挥袖,桃花竟从屏风上长了出来,粉得像霞,娇美而不俗艳。我惊异地望着满屏风的春意,忽然察觉到肩上有点重,回头一看,一只淡蓝色的小鸟正站在那。它灵巧地一拍翅膀,飞进屋内了。"啊,这是什么?"

  "让您见怪了,那是只蓝色山雀。"先生答道。

   我从没见过这种鸟,觉得很稀奇。

  屏风后是个不大不小的客厅,离我最近的台子上摆着古铜花瓶,里面插着几棵纤细修长的柳条,瓶下的瓷盘里放着些带枝叶的扶桑花。

  可这分明是隆冬时节……

  "您请坐吧。"先生指了指厅堂尽头的炉子旁,那儿摆着一张茶几,两把椅子。坐在那,寒冷一下子都消失了,我感到分外舒适。

炉火时不时发出噼啪的响声,炉上的水壶咕噜咕噜冒着白雾。先生轻快地把壶从炉火上拎起来,往杯里倒茶。红褐色的茶水顺溜地从壶嘴里跳出来,在豆绿的茶杯里旋转起来,仿佛一条盘旋的龙,最终平静下来。他将茶递给我,温度恰到好处,热而不烫口,味道更好,喝来微苦,末而回甘。

   我和他攀谈起来。聊了很多,我最后问他:"您愿意住在山里吗?""当然不愿意,待腻了,但总要有来溜这十座山的。"

  我还想问些什么,他却反问:"您愿意继续旅途吗?"

  我陷入了思考。

  "从这点看,您也一样。"

  "我愿意。"我大声说,"我爱这旅途,即使孤独寂寞,即使寒风刺骨,我依然能看见飞在长空的孤鹰,长在悬崖上的松柏。您必然也爱这山,爱这些花、鸟还有其它生灵,别让他们被关在屋子里,把这些东西放回山里吧,让它们在枝头盛开歌唱吧!"我好像脑子出了什么问题似的,一连串地胡说八道。

  "哈哈哈哈,您不必担心了,它们现在就在山里。"

  先生笑出了声,他拿来些辛辣的腌制物,又端来一盘浆果。炉火依旧噼啪作响,我仍然坐在那里。喝了很多杯,我从喉咙一直暖到心里,浆果的甘甜混着茶香在全身荡开。

  睁开双眼,我发现自己正趴在那个石缝的前面。一束阳光照在我的身上,我感到从外到内的温暖,疲劳也消除了。我抬起头,只见一只长着两根细须的龙首鸟身神在空中飞过,他似乎冲我点了点头,随后便飞入云霄,不见踪迹了。

  我不知是错觉还是什么,好像做了个梦。

  走吧,继续走吧。

评论

热度(2)